sterne

潜别离(二)

云家的公子,是天生的联姻种,他们被送往各大家族,来构建一张密密织成的网,将临城牢牢网在其中。

他自幼时起便学书学琴,却既非陶冶情操也非博取功名,不过是让娶他的人更体面罢了。

然而云小公子歪书读多了,却也生出些旁路心思来,眼看哥哥们一个个飞进烈火烹油的大家之中,他却生不起半点兴致。

无趣,实在无趣,哥哥们的未来好似这杯中的清茶,一眼便能望到尽头。

云小公子既然生了异心,便铁定心思要做出些违礼之事。

然而这也非易事,府中的奴仆是万万不敢招惹这些世家子的,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小公子,也见不到除此之外的女人,何况,他也总带了点世家子的矜持,和这些人总也谈不到一块来。

这让云小公子颇为无奈,连往日爱吃的蜜饯,都少吃了两粒,真真是愁死人了。

好在福无双至祸不单行,小公子和这府中众人一道去别处的宅子消夏,然而路途遥远,要行个三五天,便只能歇息在客栈之中,他没等到天赐良缘,倒是等来了入室的梁上君。

这匪徒甫一进门,便把刀架在了小公子的脖颈之上,靠近他耳畔,“小公子,切莫出声啊。”

云小公子点点头,像一只乖乖的大白兔子。

所幸这狂徒也非真是要伤他性命,过了片刻,她便道,“我并非匪徒,只是被人追杀,不得已才来公子闺房,请公子一助。”

云曳心想,这登徒子倒是好笑,如今刀架在他脖子上,难道他还有别的路可选吗?

因而他很快点点头,那人果然将他脖子上的东西了下来,竟不是刀,只是镶了宝石的匕首把而已。

他心中暗暗悔恨,不该如此轻易答应了狂徒。

然则大家公子毕竟向来知书达礼,出尔反尔向来为人不耻,为着世家子的面子他也不能反悔,只得任人差遣。

那女子见他仍是乖乖的,转了转眼睛,调笑到,“不愧是世家子,若是那花楼的哥儿,怕是立刻要甩脸子不干了。”

云曳心中本有悔恨,听她将自己与哥儿相提并论,由悔生怒,想骂她不识好歹,却又担心惹恼了她又失了风度,一双玉手绞做一团,一对鹿眼雾气蒙蒙,涨红了美人靥,咬破了温柔唇。

明明是匪徒相迫,如今单看云小公子,反倒像是冤家见面了。

不过小公子这厢怨气冲天,倒是正中这女子下怀。

小公子等了半晌,见她只是面目含笑,并不言语,心中越发狐疑,又过了半晌,女子仍是不言不语,他终于按耐不住,准备发问,却不想外面传来了一阵敲门声。

那女子自是指望不上了,他只得披好衣服去开门。

那外面原是个小厮,见他开了门,便道,“这客栈里多有蚊虫,掌柜叫我上来送些驱蚊的,还烦请公子让小的进去。”

他自是不能让小厮进去,若是发现里面有个女人,不仅是他,整个家族的名声都要受到牵连。

便急道,“我在这里也住了几日,从未在这这客栈发现什么蚊虫,莫不是你想托掌柜的名字,趁着天黑烛暗,来顺我的财物!”

小厮连声道,“小的哪敢,此事真是掌柜要求的,”她看云曳只是穿了里衣,只外披了一件衣服,便转了转眼睛,道,“公子不让小的进去,莫非是有什么事不方便。”

云曳见她如此打量自己,自是知道她在想什么,粉面含泪,又羞又怒,一时又解释不清,斥道,“既然知道,难不成还想进来观摩一番不成!”

那小厮见他这含羞带怒,衣衫不整的样子,便知是被扰了兴致,正冲她出气呢。

她暗想,这小公子身上看起来并无伤痕,也无什么被胁迫的紧张神色,那人应当不在此屋,还是不要打草惊蛇,在这里继续耗下去了。

便将手中的药物递给云曳,后退了一步,道“既然公子有事不方便,小的就不进去打扰公子了。”

云曳点了点头,便关了门,强做镇定,走到了床边,与那女子继续大眼瞪小眼。

待听到那小厮的脚步声消失了之后,才道,“说吧,你到底想让我怎么样。”

“不必了”女子笑道,“在下的忙,公子已经帮了。”

“帮了?”

“刚才那人便是追杀我之人,这群人的内功心法我最为熟悉,必是她没错了。”

云曳突然像是想起来什么,质问道,“所以,你刚才是故意激我,以防我一时紧张,露出破绽。”

女子嘴角上扬,“小公子果然冰雪聪明,在下佩服。”

云曳心知被她摆了一道,心中愤愤,正要斥责,熟料女子却拿出一枚玉佩来。

“这玉佩虽并非什么名贵之物,但做个信物倒也是好的。还望小公子佩于身侧,几日之后,在下必有重谢。”

说罢,竟一个旋身,自那雕花木窗,飞身而去。

评论

热度(17)